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忘記密碼?
左右腦平衡
優勢學習模式
八大智能優勢
智能小百科
左右腦平衡
左右腦平衡

1981年諾貝爾獎與大腦的側化 

如果我現在告訴你,在人類的大腦裡,左腦、右腦功能的差異性是非常低的,也可以說是幾乎相同的,你很可能會直接否定這樣的說詞,並指出左右腦各自有不同的功能以及掌控範圍;但是在1981年前,左腦與右腦的功能是近似相同的這套理論卻是普為當時學術界所接受。


198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之一的美國神經生物學家羅傑‧斯佩里(Roger Wolcott Sperry)在他的裂腦研究(Split-Brain Research)中觀察到當給予一群胼胝體(左右腦連接處)已切除的癲癇病人右眼及右手相同的物品時,病人能夠說出該物品的名稱,但是當被問到該物品的用途時,病人卻無法回答。相反的,當給予病人的左眼以及左手相同的物品時,病人可以解釋該物品的用途,但卻無法回答該物品為何。


舉例來說,在斯佩里的實驗中,病患被安置到一張桌面上有片隔板的桌子,隔板下面放著不同的物品(如圖所示)。當隔板上對著左眼顯示出某項物品的名字時,病患的左手能夠憑著觸覺找到該物品,但是卻無法說出該物品正確的名稱(如圖所示,左眼看到“鑰匙”,左手可以摸到鑰匙,但是嘴巴卻說出右眼看到的字)。

斯佩里的諾貝爾得獎研究中科學界才開始接受人類的左右腦是各自有不同的功能,也是在斯佩里的裂腦研究後,科學界才開始進行腦側化的研究(Brain Lateralization),定位出左腦、右腦各自所掌控的人類行為。簡單的來說,左腦是理性的腦,管理人類的邏輯、分析、語言、數學以及科學方面的能力。右腦是人類感性的腦,主管我們的空間關係、創意、直覺、藝術與音樂方面之能力。世上每一個人的左、右腦皆有著不同程度的發展與平衡度,所以每個人的行為舉止、智能狀態皆不相同。


因此,在小天才全腦智能檢測中,我們幫小朋友的左、右腦進行腦細胞訊息偵測,從偵測的數據上可以判斷出小朋友左右兩腦的平衡度;看看小朋友是有顆較發達的理性左腦?還是感性右腦?腦部平衡測量能夠做為家長們對小孩日後生活規劃或是教育上的重要參考,幫助孩子在最適合他(她)的學習環境中成長、茁壯。
 

想了解您小孩的左右腦發育是否平衡?請馬上與小天才全腦智能檢測聯絡!

1頁(共1頁、1筆資料)
小天才智能檢測最新消息關於小天才分享園地小天才百科天才遊戲室聯絡小天才預約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