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忘記密碼?
理念
顧問團隊
理念
小天才理念

掌控學習的樞紐

      從認識孩子的大腦開始
   


「天生萬物,必有所用,順天應勢,用其可用。找對天生的『天份』,做對後天的『培養』,天人合一,必可成才,不是天才,必也人才。」
       
                                                       ─ 
同仁醫院家醫科林有嘉醫師

孩子的大腦是長什麼樣子?

大腦是個非常神奇的器官,功能遠超過一台超級電腦;除了能接收及分析資訊、回應問題外,更能創造故事、欣賞音樂及拓展最複雜的人際關係。外觀上,大腦就像一個灰中帶點粉紅色的核桃;新生兒的大腦重量約400公克,成人的約1,400公克。研究指出,腦部的大小與聰明與否沒有絕對的關聯。家長不用過度擔心孩子腦部的大小,因為每個孩子的腦都是獨一無二的。

大腦怎麼學習?

人腦有著超過一千億個神經元(腦細胞),神經元之間所相互傳遞的電訊號讓我們能學習、運動、思考、感受喜怒哀樂等。經研究證實,大腦的可塑性很大,其神經元的連結會因環境的變化、學習及經驗的累積而變得更為密集;所以當孩子面對一個問題時,他思考的層面會越多,越能舉一反三,學習的能力就越強;但如果缺乏學習與運用,大腦也會退化、萎縮。

左腦?右腦?全腦?

國防醫學院退休資深教授徐剛指出,大腦兩半球,左右雖相連,但仍有差異。在學習方面,左腦主管數理化、科學、邏輯等;右腦則主管藝術方面的能力。要弄清性向再重點培養,以免弄錯了影響一生。關於大腦的許多知識,都是近年科技進步帶來的,把許多「謎」都解開了;例如是否說謊?現在主要在思考什麼?都可以偵測出來!

孩子的天分從大腦看得出來嗎?

大腦可以分成額葉、頂葉、顳葉以及枕葉。中華全人健康協會理事長陳昭蔚指出,在分析孩子的智能及學習模式時,額葉屬於高等智能區,額葉功能較強的孩子具有傑出的領導、計畫、創意、判斷、專注等能力;頂葉包含了運動及感官區,頂葉功能較強的孩子善於體覺學習模式,從實際操作中學習的效果最好;顳葉是聽覺聯合區,顳葉發達的孩子有優越的聽力、工作記憶及語文智能,多聽、多說為這類孩子的學習竅門;枕葉為視覺區,枕葉發達的孩子對於人、事、物有著敏銳的觀察及感覺能力,擁有視覺學習優勢,但是孩子如果誤用了聽覺模式來學習反而會事倍功半。

有什麼方法可以了解孩子的大腦?

孩子出生時的大腦就像是顆未經雕琢的鑽石。醫界運用量子力學的研究,發現了生物電磁波,才發明了核磁共振儀。現在可透過儀器偵測腦部電訊號所引發的磁場變化,準確的標示出孩子大腦各功能部位生物磁波的強弱,也就是量化孩子的「天份」,把那顆鑽石定位出來。之後再透過正確的方向來雕琢,才能讓孩子的那顆鑽石顯現出最耀眼的光芒。
1頁(共1頁、1筆資料)
小天才智能檢測最新消息關於小天才分享園地小天才百科天才遊戲室聯絡小天才預約檢測